跳至主要内容

简报 - 1


一、写在前面

此前我说 Blogger 的邮件订阅功能有故障,后来发现并不确切。最近几天我都有接到邮件提醒,时间大约是北京时间的凌晨一两点钟。但也有没有接到邮件的时候(有一次),所以说可能还是有些问题。

以前我一般是看到什么与 Google 相关的信息就分享出去,有时候每天可以写多则博文,好在如果通过邮件看博文的话,它会把所有博文放在一起,而不是形成单独的邮件。这也是我觉得邮件订阅定时发送邮件的好处,不像 RSS 那样什么时候都可能看到新的内容。

Blogger 是北京时间的凌晨一两点钟(据我的经验,没有依据)发送邮件提醒,我觉得这也特别合理。读者如果经常使用邮箱,早上打开邮箱就可以看到前一天的博客内容了,比较方便妥帖。我个人就订阅了一些新闻网站的简报(比如《纽约时报》中文网),早上起来就可以看到前一天的重要新闻。

我认为通过邮件阅读新闻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它少了分享的乐趣,但也没有了分享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它剔除了无关而嘈杂的声音,有助于一个人认真地阅读和冷静思考。

我想,The Google Fans Post 为什么不准备一个简报给读者呢?

所以,我现在尝试写一个简报,当然是关于 Google 的,内容都是我通过 Google 搜索到的链接,或者是我的个人经验、观点。新闻内容我会阅读,尽可能不全文翻译(实际上也很难做到),找出其中的核心内容,使读者能够知晓其大概意思,同时又留下空间让读者自己去阅读。

我理解,简报与单独的新闻博文不同的地方在于其内容的多样性。Google 并不是每天都有很多新闻,有一些我并不想阅读或分享,或者有我无法驾驭的内容,所以我的简报可能一周一次,或者几天一次,时间不能固定。

简报比之前发布博文对我的要求更高,需要我对一个话题有多方面了解,可能还需要找一篇文章的中心意思(就像以前阅读语文课文一样),不能只看懂一篇文章就好了。某些具有争议的话题,还需要我去读不同观点的文章,以呈现一个总的图景。我记得在报道 Google 停止与美国国防部续约合同方面,我曾经分享了不同看法的新闻链接。我的经验是,在具有争议的话题方面,一边倒的新闻并不可靠、健康、正常。即使是一个产品更新,也可能有不同的解读,这都需要我进行更多的 Google 搜索和阅读,而不只是频繁地使用 Google 翻译就可以。

作为读者,如果你觉得我的内容好,不妨分享出去,使更多人读到;如果你觉得不好、观点欠妥或者有什么建议,也请你不吝赐教。我是希望人们能够了解到一个复杂的 Google 的,而不是某些简单的口号或论断。我也在深入认识 Google 的过程中,所以我不能保证自己发布的内容足够准确和客观,这是读者应该知道且必须承担的风险。

二、第一则简报

以下是 GFP 准备的第一则 Google 简报。

——————

1. 用 Google Assistant 求得 Google Play 的消费退款,是一件在我看来简单到无以复加的事情。我个人体验了这个简便的功能,在星期一发表了一篇博文

2. Google 亮相了游戏平台 Stadia 之后,质疑的声音四起。

我觉得 Stadia 听起来挺有吸引力的,它使玩家不必受硬件的限制通过各种屏幕在云端玩游戏,使开发者不受资源的限制以数据中心为基础打造自己的产品。

有人在 GDC 尝试了 Stadia,觉得它基本不错,但延迟性方面仍然逊于 PC

VentureBeat 的一篇文章认为 Stadia 需要做好三点才会有前途,即(1)价格,或者说 Google 如何通过 Stadia 盈利。这对于像 Stadia 这样的革新服务来说尤为关键。(2)合作伙伴。游戏行业如果不广泛支持 Stadia,它的发展肯定不会顺利。(3)独家游戏。就像 Netflix 不仅流媒体电影、电视剧还制作自己平台的独家剧集一样。

Stadia 的一个功能是使游戏直播者可以和自己的观众一起玩游戏,被称作“Crowd Play”。The Verge 提出的问题是 Stadia 如何避免 YouTube 创作者可能面临的骚扰、攻击等现实问题。

Stadia 还面临业内强手的竞争,比如 Amazon、微软、索尼。尤其是微软具有相当的实力能够提供其他对手无法比拟的游戏流媒体服务体验,Forbes 一篇文章认为。作者暗示 Stadia 可能无法赢取那些“真正的游戏玩家”,即拥有游戏平台的用户,他们很多已经是微软的用户了。另外一篇 The Verge 的文章则认为 Stadia 关乎的是 YouTube 的未来,而非游戏本身。

本周,Apple 亮相了自己进入游戏领域的产品 Apple Arcade。它与 Google Stadia 完全不是同一类产品,两者的对比可参考 tom's guide 网站。简单说,Arcade 是一个游戏集成体,Stadia 则是流媒体服务。Stadia 更具雄心,因而不成功的风险也很大,问题很多,可能这也是有很多质疑声音的原因之一。Apple Arcade 则是一个稳健的解决方案,其月付费模式我觉得有些类似于 Apple News Plus。前者用户付费获得各种游戏,后者用户付费获得若干杂志。

3. Google Fit 应用增加了之前存在、而后消失的同步第三方应用数据的功能。旧版 Google Fit 有网页版,这个在网页上查看自己 Google Fit 数据的功能要消失了。不过据 9To5Google 的报道,旧版 Fit 追踪用户运动路线海拔高度的功能回到了新的 Google Fit 应用里。此外,Google Fit 还可以同步第三方的睡眠追踪数据,比如 Sleep as Android。

4. Google 街景登陆“地球上的火星”(Mars on Earth,即加拿大纳努武特德文岛,地球上最大的无人岛)。

在 Google Earth 上浏览德文岛. 来源:Google 博客

Google 与 Haughton Mars Project(霍顿火星项目,HMP)合作推出此项目。HMP 的工作包括研究各种类型的策略、技术和训练方法以期未来应用于火星登陆。加拿大有 2 300 万年(或 3 900 万年)的霍顿陨石坑,它是 HMP 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这个陨石坑可能是地球上保护的最好的撞击坑,它有 20 km 宽,研究人员预计陨石 10 秒钟冲击到 1.6 km 的地下,其能量有能力清除地球表面数百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生物。NASA 计划 2030 年代登陆火星,登陆过月球的 Buzz Aldrin 则认为要到 2040 年代才有可能,而且人类可能需要首先登陆火星的卫星火卫一(Phobos)将其作为抵达火星的跳板。

5. Google Play 应用图标将统一为圆角方形,看上去样子是这样的


6. 作家三毛生日。


3 月 26 日 Google 在首页纪念作家三毛 76 岁诞辰。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 Doodle,记得去年 Google 有纪念邓丽君诞辰的 Doodle

在文化、艺术、科学等领域有突出贡献和成就的人,值得被后人纪念。他(她)们的影响力可以说是经久不息的,是人类共同所有的珍贵的精神财富。Google Doodles 常常使我了解到一些我从来不知道或者只闻其名而不知道更多具体细节的人或者事件,这是我经常查看 Google Doodles 网页并分享它的原因。我觉得 Google Doodles 真正成为 Google 公司文化的一部分,不同于其他模仿者,只抄到了形式,而没有抓住内在的精神。

7. Google Maps 开始允许一些用户创建公开活动,The Verge 报道。用户可以设定一个活动的名称、时间、地点和日期,并使用图片、标签来描述活动。这是 Google Maps 增加的一个具有社交属性的功能,不过现在还没有得到公开宣布。实际上,人们策划活动很多都是在 Facebook 上,Google+ 也一直有一个 Event 功能。我想这些功能无论在哪里都是希望帮助用户更好地与其他人联系起来。Google Maps 已经推出了一个比较实用的联系好友、熟人的功能,那就是实时获知某个人的位置信息

8. Google 在米兰家具展(Milan Furniture Fair)。


Fast Company,今年 4 月 9 号 Google 将第二次出现在米兰家具展上。与其展示 Google 已有的产品设计,今年 Google 打算更进一步,探索触及人的灵魂的设计。

Google 的展台名称是 “A Space for Being: Exploring Design’s Impact On Our Biology”,直译为“存在的空间:探索设计对我们生物学的影响”,所探讨的是神经美学(neuroaesthetics),即研究美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大脑的。

9. 历史上的 Doodle:Parametron Computer.(变参数元件计算机


这是 Google 2008 年创作的一个 Doodle。1954 年日本人 Eiichi Goto 发明了逻辑电路元件 Parametron,一个具有非线性电抗元件的谐振电路。通过在两个固定相位 π 弧度(180度)之间进行选择,可用振荡来表示二进制数字。1958 年在东京大学,第一台基于 Parametron 的计算机 PC-1 原型机诞生。日本早期的计算机使用了 Parametron,因为它可靠而廉价。1960 年代后期 Parametron 被晶体管取代。

10. CNBC 报道,星期二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了欧盟新的版权法,而后需要经过欧洲委员会各位部长签署通过。Google 称此次新通过的版权法好于其原始版本,但仍然有法律上的不确定性,会损害创作者的创新。

欧盟新的版权法比较具有争议的一个条款是禁止(或者说使用预先过滤系统)互联网用户分享有版权保护的内容比如 Meme。此外,Google 等如果想使用具有版权保护的内容在服务中(比如 Google News 集成新闻媒体的标题、图片和片段),需要提前获得授权。对于新的版权法的规定,非营利性质的网站如维基百科或者开放软件平台如 GitHub 自动获得豁免,小型平台所担负的义务也要比巨头的轻。

支持互联网自由的人认为此法将使互联网审查无处不在;支持此法的人士则认为 Google 等互联网巨头蚕食了内容创作者的绝大部分收入。Google 的 YouTube 和新闻服务可能因此版权法的规定而受到严重影响。

——————

简报 - 1 到此为止。谢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Gboard 继续增加关键功能

在 Android 上,Google 拼音是一款简洁、高效的中文输入法,再加上 Google 手写输入,Google 给 Android 用户提供了一整套中文输入工具。 Google 拼音的 Windows 版本早已不再更新,用户无法同步自己的输入习惯,其 下载页面现在也无法找到了 。不过在我看来,Google 拼音仍然是 Windows 上少有的简单、可靠、美观、低调的中文输入法。这款软件即使不再更新,功能也不健全,但仍然特别好用。 在移动设备上,Google 在 Google 拼音等输入法之后又推出 Gborad,把移动设备上的输入体验提升到另外一个层次。 最近我注意到 Gboard Beta 版本增加了“剪贴板”功能。这个功能之前已有报道,现在终于可用,是一个重要的、有用的输入辅助工具。简单说就是,用户可以把自己复制的内容存放到剪贴板,如果有多次复制,剪贴板会记忆用户复制过的内容,方便用户随时选取使用。用户还可以固定某些复制的内容,使它们更为突出地显示在剪贴板里。 这显然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如果用户经常在手机或平板上处理文字内容的话。否则,用户就必须把自己可能需要使用的复制的内容存在其他文档或者应用比如 Google Keep 里,然后一遍一遍地去复制、粘贴。这个功能使这些操作在 Gboard 应用里就可以实现。 Gboard 还改变了右下侧“确定”按钮的形状和功能。形状从圆形变成矩形。功能上,长按会出现单手操作和 Emoji(表情符号)按钮,如下图所示。这与左下角的 Emoji / 单手操作 / 设置综合按钮类似。 我认为唯一不足的地方是,Gboard(Android)中文输入法一直没有书名号(《》)按钮,只能以书名号的另外一种形式(『』)代替。 Gboard 重新设计了 Emoji 的布局,现在变成菜单在顶部,下滑式查看、选择表情符号的设计。以前是左右滑动。在贴纸、动态图(GIFs)搜索方面没有变化。 综合来看,Gboard 现在内置了包括 Google 搜索在内的 9 个关键功能,其中搜索、翻译等相关功能需要联入互联网,文本处理操作(移动光标、选取、复制、粘贴等)、剪贴板两个功能可以离线使用。主题、悬浮键盘则属于个性化键盘设置。 上述这些变化包括其他一些变化在 9To5Google 的一则报道 中有

庆祝人类获得第一张黑洞照片

Google 在 首页提示并庆祝 4 月 10 号人类获得了第一张黑洞的照片。 星期三早上 NSF 的科学家宣布了所捕捉到的 第一张黑洞照片 。这个黑洞位于 M87 星系( 室女 A 星系 )的中心,星系距离地球 5 500 万光年,这个黑洞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 65 亿倍。我们所在的银河系中心有一个质量为 400 万太阳质量的黑洞,离我们 25 000 光年。 第一张黑洞图片. 来源: CNN 全球 200 多名研究人员合作,使用 事件视界望远镜 (Event Horizon Telescope)花费十几年时间使人类第一次真正看到黑洞的样子。 第一张黑洞图片的重要性在于它证明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公式仍然是可靠的 。1915 年爱因斯坦发表的广义相对论将引力视为当物质扭曲时空时就会发生的一种现象。反过来,扭曲的时空也能够决定物质的运动。很快, 德国物理学家卡尔·施瓦西 计算认为,当物质足够致密时,其创造的引力场使光也无法逃脱,即为黑洞。爱因斯坦并不相信施瓦西的观点。 黑洞本身并不可见,因为光线无法逃离其视界范围以内。科学家尝试观测到 视界边缘以极高速度运行的物质和辐射所形成的光环 。爱因斯坦的理论精准地预测到了黑洞的体积和阴影的样子。 今天的成就在十几年前还被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人类看到了之前不曾见到过的景象。今天是天体物理学最为重要的一天,NSF 主管 France Córdova 说。 在这张重要的图片发布之前,YouTube 频道 Veritasium 发布了一个介绍视频,预测了黑洞图片应该会有的样子以及原因。(这是一个内容质量极高的科普频道) Brian Green 介绍了黑洞照片的相关信息。 Vox 则解释了为什么这张照片意义重大。 注:上述 3 个视频是我了解此次黑洞照片发布前后所看过的视频,链接的新闻报道也是之前浏览过的,维基百科页面有的是之前浏览过的,有的则是为编辑此文而补充的。我估计 Google 应该会用 Doodle 对这个重大的天文学突破进行庆祝,就像 月球上发现水 、 新视野号飞跃冥王星 、 日全食 等等“天文事件”一样。我频繁访问 Google Doodles 网站,发现 Google 确实没有令人失望。

Google Chrome 增加 DuckDuckGo 搜索

Google Chrome 浏览器增加了 DuckDuckGo(DDG)搜索引擎选项,据 TIME 报道。DuckDuckGo 是一款注重隐私的搜索引擎,它不记录用户的搜索历史,加密用户的搜索,不允许广告商追踪用户的浏览习惯。 Chrome 在全球 60 多个市场添加了 DDG 这个选项 ,给用户更多选择。法国用户还可以选择法国的搜索引擎 Qwant 作为自己的默认搜索。之前,用户需要安装 DDG 的 Chrome 扩展以切换到自己喜欢的搜索服务里。 DDG 创始人赞赏 Google 意识到给用户提供能够保护隐私的搜索服务这一选项的重要性。 DDG 的名称较长,用户记起来比较不容易。去年年底, Google 将自己所拥有的网址 Duck.com 移交给 DDG 。不清楚 DDG 是否因获得此域名而有掏钱给 Google。以前,用户输入 Duck.com 会被导向 Google 网站。Google 获得 Duck.com 域名是因为收购了视频技术公司 On2。Google 还拥有大量域名,包括对 Google 这个词拼写错误的很多情况。 Chrome 增加 DDG 搜索在当前显得尤为必要,因为不少用户希望使用更能保护自己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服务。Chrome 一直以来都默认提供若干搜索引擎供用户选择,在中国大陆有360、百度、搜狗、Bing。 DDG 的创始人 在 Quora 有文章 阐述 DDG 与 Google 搜索的不同及其优势所在。